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科普志愿老有所为 乡村振兴再闪银光

时间:2023-05-04 14:52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精辟论述,不断激励着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每位老党员、老专家。他们学思践悟二十大,科普志愿老有所为,乡村振兴再闪银光。2023年4月25日,他们来到位于周庄镇的江阴泰禾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田间,参观考察小麦生产形势;讲管理,不失时机抓好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搞协作,共同论证水稻生态大米栽培技术创新项目。

  一、夏熟小麦,丰收在望。

  农业科普志愿者来到田间,展望几百亩麦田,小麦穗型整齐、穗大粒多,基本没有明显的病虫草害,今年夏熟,丰收在望。“这里是我们泰禾农公司种植的小麦新品种,名为镇麦15”,公司总经理朱荣华笑眯眯地介绍了小麦生产情况,脸上洋溢出渴望夏熟丰收的幸福笑容。

  二、后期管理,机不可失。

  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农业老专家,认真分析了目前小麦的长势长相指出,麦田长势喜人,但是据气象预报,五月初可能有几天连续阴雨,切不可忽视以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为主的小麦后期田间管理。镇麦系列,易感白粉病,因此晚抽穗的小麦田块,必须坚持二次用药不放松,第一次用过药的田块,隔七天后或盛花期抢抓雨前用好第二次药。如果无人机喷药,一定要加足药量、兑足水量,放慢速度、降低飞行高度。与此同时,还要抓好麦田清沟理墒,保证排水畅通,避免小麦成熟时因高温阴雨出现高温逼熟。

  三、项目论证,创新发展。

  泰禾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指导站定为产业基地,被中国中医农业产业联盟定为中医水稻产业基地,被中国中医农业科学技术学校定为江苏省培训基地,被上海百草中医农业研究院定为研发基地。在公司会议室,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队长包生法,介绍了实施“企会协作科技创新服务活动项目”的重要意义,从立项依据、项目内容、预期目标、专家团队、服务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企会协作科技创新的规划设想,经过认真讨论,决定成立专家团队,与泰禾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会协作,以实施项目为抓手,创新发展,取得水稻生态大米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