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市委党校:红色润丹心 银发葆初心

时间:2022-11-15 14:41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一、党支部简介及工作背景

江阴市委党校退休支部现有党员20名,设有支部书记1名。针对退休党员年龄差异、身体条件、居住分散等情况,退休支部从实际出发,因时、因事、因地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创新主题党日作为工作抓手,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力争“自选动作”有特色,使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有形有效。

二、特色做法

1、打造红色课堂学理论。积极打造“红色课堂”,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22年以来,充分利用党校的师资力量,发挥退休支部老教师的特长,以特色党课为抓手,大力实施“每月一课”党建项目。在每月8日的党日活动中,分别讲授了《从江阴抗疫谈抗疫精神》《从方志敏狱中文稿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党课专题,教育引导老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红色教育铭初心。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做好有力的思想引导。2022年9月27日,在国庆73周年前夕组织老党员参观张大烈烈士故居。1936年,张大烈法国留学归来,捐卖田产、抢修校舍,抗日为国,29岁壮烈牺牲。波兰籍妻子司爱伦在丈夫被害后,毅然继续抗日。通过实地参观,老党员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永葆党的本色。

3、感悟红色体会明方向。积极感悟“红色体会”,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明确清晰的学习方向。在7月8日的党日活动中,以“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题,黄国强、顾定淡、陆鼎源、葛元平、戴尚华、孙伟贤等6位同志结合自身经历、结合所感所悟,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10月16日,老党员居家收看二十大开幕会时,一边记笔记,一边在退休支部微信群里积极交流畅谈学习体会,表达了一生永爱党、一生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工作成效

1、党建工作“活”起来。“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退休支部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主线,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在广泛听取老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每月研讨学习体会、每季参观红色基地、每年组织主题讨论,以丰富的党建形式和内容,保持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浓浓“党味”,以党性引人心、以党心聚人心,推动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效再提升。

2、党员示范“亮”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退休支部通过营造学有标杆、行有榜样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党员先行的感染力。在每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充分发挥退休党员中老领导、老教师、老先进的政治优势,他们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立起“学”的标杆,当好“做”的表率, 推动了党员典型示范作用再提升。

3、“退建”工作“强”起来。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退休支部通过党建带“退建”,增强了退休同志的凝聚力。党校共有退休人员34人,其中非党员14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学习一起参加、体会一起分享、活动一起融入”,将34名老同志紧紧团结在一起,使老同志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推动了退休工作建设再提升。

四、活动点评

1、党日固定化。积极听取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建议,将主题党日固定为每月8日。力争把主题党日办得既灵活又接地气,突出党建红色、凸显党校特色,逐渐形成“想、愿、盼”参加党日活动的良好局面。

2、活动系列化。打好“组合拳”,使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通过“学理论、缅先烈、悟体会”等形式,使理论专题常讲常新、红色基地常看常新、体会分享常说常新,引导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质量发展凝聚银发合力。

3、共建一体化。统筹下好党建“退建”“一盘棋”,不让一个老同志掉队。以党建带动退休工作建设,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使老同志互学互帮、共同提升,不断拓展主题党日的影响力和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