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江阴市总工会:喜迎二十大 银发建新功

时间:2022-10-14 09:23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近日,江阴市总工会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银发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天华国防教育馆、重温入党誓词、分享抗疫故事、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银发力量。

    一、特色做法

    (一)以“红色基地”筑基,丰富主题党日内涵。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天华国防教育馆是江阴市国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设面积达160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部分。老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观看影片、阅览文字照片和实景参观体验,学习知识、陶冶情操,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老党员们举起右拳,对党旗进行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大厅,一声声嘹亮的口号,重铸对党忠诚的决心,一句句激昂的誓言,饱含对党感激的深情。老党员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接受革命教育洗礼。

    (二)以“抗疫分享”共情,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今年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总工会积极响应上级要求,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来自组宣部的王海伟向老党员们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他一直奋斗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哪里有疫情就去哪里。先后下沉夏港社区、普惠苑社区和澄江街道红光村以及锡澄高速江阴卡口,做好外地来澄人员排查、涉疫信息登记、重点人员管控、专项门铃行动、全员核酸采样等工作。江阴503疫情期间,他前往疫情最严重的云亭街道季庄村,每天凌晨一点入睡五点起床,三餐经常不规律,饿了就啃冷包子,但他依然没有半句怨言,随叫随到,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老党员们在倾听完他的事迹分享后,纷纷为之动容,表示今后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身边的抗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专题党课”拓展,深化主题党日成果。市总工会第三党支部书记卞正环给老党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党的号角,永远嘹亮》的专题党课。以天华国防教育基地里的军号为引,指出党的号角是中国共产党用崇高的初心与使命铸就的历史重器,是党向全体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吹响的为实现党之初心的战斗令;党的号角是中国共产党用红色基因与传统镌刻的精神符号,是党向全体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吹响的为实践党之宗旨的奉献令;党的号角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建功立业的历史丰碑,是党向全体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吹响的奋斗不息、战斗不止的奋进令。党课结束后,老党员们表示作为退休党员,要向各类先进党员和模范同志学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二、实际成效

(一)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们深刻理解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提升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二)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激发老党员们的政治热情,将讲政治体现在行动上,把初心使命转变成个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三)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分享抗疫故事,进一步坚定了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初心本色,大家纷纷表示要为江阴发展贡献银发力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赋能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