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华士镇开展“夕阳辉映党旗红 银发闪耀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0-14 08:49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一、党支部简介及工作背景

    华士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49人,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活动站等阵地,开展 “教、学、乐、为”相统一、受欢迎的活动。曾获得“暨阳红色先锋”五星级堡垒党支部和华士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期,华士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主题,以“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双线”课堂、参观交流、党建联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夕阳红”辉映“党旗红”,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引导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行信心,厚植为民情怀,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华士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特色做法

 1、“双线”课堂强化新思想。线下课堂,党支部认真组织老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殷忠祥围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给大家上党课,使全体党员加深了“两个确立”的理解,增强了“四个意识”,把思想凝聚到主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来。线上课堂,以离退休老干部微信群为主阵地,以“学习强国”为主平台,由党务工作者定期在群内推送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时政新闻等学习内容,让老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吸收新知识、开拓新眼界,体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面貌。

2、参观交流感受新发展。老党员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讨论,在今昔对比中感受陈店村的蝶变,感叹时代的进步发展。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参观华士镇农房集中翻建试点村—龙河村,一幢幢别墅整齐划一,设计新颖实用,结构坚固防震,室内宽敞漂亮,室外环保阳光。龙河村赵主任介绍,首期农房集中翻建,原计划建100幢,由于群众要求强烈,最后建了122幢,每幢别墅为三间三层式,建筑面积270平方,可几代人同堂居住。农房翻建实行集中代建,只收成本价每户50万元。党员们看后啧啧称赞,流露出对美丽乡村的向往之情。之后,老党员们参观了江阴市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单位—胜祥鹌鹑养殖场,和业主张胜祥进行互动交流介绍,在了解养殖场发展历程的同时感概农村的变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实施充满了新的期待!

3、党建联盟明确新方向。与华士社区党总支组建党建联盟,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参观华士社区党建阵地、便民服务窗口、居家养老中心等,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和方法。华士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厚植七彩文化为抓手,营造幸福和谐社区。先后获评“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老党员们对照社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找到了关键差距在宗旨服务意识不如社区党员干部强烈,从而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三、工作成效

践行“两个维护”更自觉。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听党课、学党史,看发展、谈变化,学先进、找差距,对“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为主动的自觉。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老党员的先锋效应,利用自身优势,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

奋进新征程信心更坚定。通过参观乡村振兴新成果,畅谈新时代新成就、新变化,党员们深受鼓舞,开阔了眼界、振奋了精神,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夺取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老党员刘金南感慨,回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和奇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老干部们要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厚植为民情怀更深刻。通过学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激发老干部们“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责”的责任感和发挥余热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尽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好新时代华士发展的银发先锋,在助力党的建设、科技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基层治理、家风家教传承、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