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璜土镇:建功新时代 银发亦生辉—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9-26 09:48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璜土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目前共有党员91名,分为第一党支部(璜土片)和第二党支部(石庄片),党总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工作联络员1名。直属党支部领导开展活动的有:镇老年学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璜土老年文艺宣传队、老干部门球队、老科技协会等。

  近年来,璜土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老干部之家为抓手,以擦亮省级先进牌子为目标,高扬银领先锋旗帜,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振奋精神,弘扬正气,努力打造学习型、暖心型、志愿型、乐龄型的老干部家园。先后获江苏省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无锡市示范性养老干部党支部、无锡市敬老先进集体、中共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一、政治引领,与党同行,努力打造学习之家

  以思想建设为切入点,让老干部学习入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引导老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继续发挥余热,银发生辉,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江阴西大门的新璜土作出新贡献。采取“党建+互联网”、“线上+线下”方式抓实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书记上党课讲述官庄地窖三英雄烈士和23军烈士事迹,走进烈士陵园、芦荡党校、马家头雷锋文化长廊等学习活动汲取精神养分。2022年,共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6次,接受红色基地现场教育3次,集中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3场次;并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书籍、讲党史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守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党总支委员送学上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帮教的方式,组建微信学习群,让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精准服务,关爱健康,努力打造暖心之家

  精细化组织健康体检,确保通知不遗漏、安全有保障、咨询有回应,支部成员及骨干党员结对帮扶高龄、失能、空巢、重病的老干部,以心关怀、以情帮扶、精准服务,关爱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邀请璜土医院退休院长许齐根围绕《人生与健康》做专题健康知识讲解,普及健康基本常识和养生保健知识,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开展“暖心工程”2022年中秋节前由党总支部书记曹伟平带着支部委员送温暖入户,对老弱病残尤其是空巢老干部送去节日慰问和关怀。党总支部在关注老干部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关注老干部心理健康,帮助老干部适应信息化社会,推广使用智能手机,通过手把手教学,引导老干部加入微信学习群,关注“江苏老干部”“无锡老干部”“江阴老干部”“璜土在线”等公众号,通过智能手机听政策、看故事、学先进、守初心、促前进,填补数字鸿沟,让老干部跟上时代发展脚步,丰富精神生活。

  三、老有所为,助力基层,努力打造志愿之家

  积极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引导老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去,形成夕阳余晖再生热的美好风尚。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充分运用离退休干部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璜土发展添砖加瓦,引导离退休干部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就近就地、发挥特长”的原则,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发挥乡贤力量,做社区矛盾调解的“老娘舅”、“老带新”的领航员;疫情期间银发力量同心抗疫,6位同志参与志愿者活动,驰援社区同心战役,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拍摄自创填词锡剧曲目“学党史”“战役”等小视频传播正能量,组织爱心捐款累计56500元;与璜土商会党支部、故乡情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力打造党建联盟,通过平台共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助推广农业技术、推动科技富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挂牌便民服务,帮助企业和市民解决招工难、用工难、租房难等问题。

  四、文化养老,展示风采,努力打造乐龄之家

  积极搭建老干部活动平台,依托老干部之家、镇老年学校、老年诗书画摄影协会、璜土文艺宣传队,璜土太极拳队、老干部门球队等阵地资源,开展“周周乐”活动,通过体育健身、文艺汇演、文艺下乡等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老有所乐”浓厚氛围,提升老干部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赋诗书法绘画活动,讴歌新时代;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报送“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13篇,其中3篇分别荣获无锡市老干部局征文一、二、三等奖;联合璜土村举办“唱党情颂党恩迎七一”专场文艺演出,通过彩绸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颂共产党丰功伟绩、戏曲联唱《文化养老就是好》普及文化知识、锡剧《红花曲》、古典舞《南水湖之恋》、笛子独奏《渭水秋歌》、歌伴舞《谁不说俺家乡好》、旗袍舞《花开中国》、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展现时代新发展,建党百年峥嵘岁月,鼓励市民同心向党,传递榜样正能量,节目《逛新镇》呈现小镇变化,展示银发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