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育 搭平台 创品牌”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21-01-15 文章来源:

2020年12月底,我们从全省首届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发布会的会议通知和会议须知上得知,省、市老干部局都设有作用发挥指导处,可见,发挥老干部作用何等重要。今天,我们就如何发挥我镇老干部作用这个问题向大家汇报一下做法和体会。

一、抓好教育。

近几年来,对发挥作用问题在我们老干部队伍中也有一些杂音,我们及时召开总支委员等骨干会议,在形成共识后,我们对老干部坚持了三方面的教育。

一是政治建设的观念不能弱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是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从而防止和克服了弱化政治建设的做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老干部更好发挥作用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在2020年抗疫战斗中,我们的老干部把群防群控作为政治仗来打,不仅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捐款500至几千不等的奉献,林秀凤还积极参与社区卡口义务值勤防控1个多月。一位年已八旬的老干部不仅带领全家6位党员在防控中各尽其职,还为江阴张氏宗亲会撰写捐款倡议,在领导的积极引领下共捐款623万元,被评为无锡市离退休干部“防疫战疫”优秀党员。

二是服务人民的理念不能变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每个党员不论现在年龄多大,不论过去职位多高,不论荣誉取得多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不能变,都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心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据61位同志去年年终回报统计共做好事800多次。璜塘老干部党支部82岁的章炯汉长年帮助社区85、86岁的两位老太拣可卖钱的“垃圾”,峭岐邓仕根为山东、安徽、江苏三位学生帮困助学每年每人1000元等,都是发挥余热、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三是奋斗终身的信念不能丢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不惜牺牲个人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党章所规定的,只要身体许可,理应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理应永葆本色、发挥余热;理应用自己的言行体现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一人生价值。马镇的陈泉兴、黄仁宝,璜塘的张金妹、钱根林,峭岐的殷汝元、沈相宝等都是年逾八旬的老人,在他们的身上都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生动故事。

二、搭好平台。

为把2020年我镇老干部党组织开展的“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葆党色”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实在发挥优势和作用上,我们主要在搭好三个平台上做了点功课。

1、结对共建的平台。

一是与社团组织结对。(如与镇老年协会、老体协、老科协、关工委、老年报道组、姓氏文化研究会等),这个平台建立以后,为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创造了条件。如钱根林、任娣带出了一支长年坚持活动的太极拳队伍,老科协分会副会长沈相宝在科技扶贫之路上马不停蹄,已扶持数十户苗木经营户,为农民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受到无锡市老科协的表彰。

二是与就近乡村结对。璜塘老干部党支部加固了与璜塘村(社区)结对共建、“双向”服务的基础,使老干部在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三治融合”、新人培育、文化建设六个助力上发挥了优势、彰显了成效。他们全力推广这个村的经验,以团拜会的新风尚取代铺张浪费发寿礼的旧习俗,已为全镇村民节约6000多万元,滩上自然村获评江苏省优秀爱心雷锋村、明星示范村。

三是与先进单位结对。在前几年与盐城大丰区白驹镇、新丰镇结对基础上我们又主动与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锡山区新安街道查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对共建,先后两次组织总支委员和全体老干部上门学习参观,进一步激发了老干部发挥新作用的热情。

2、宣传教育的平台。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抓住一切机遇,拓宽受众渠道,自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宣讲材料10余讲,使进村入校宣讲活动延绵不断。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在江阴市委党校宣讲的“遵循家训、做个好人“的讲稿被关工委评为一等奖。他还采编印发了《老干部之友》等4种10期内部刊物5000多份乡土教材。马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陈泉兴还忙里偷闲采编了6个行政村共180万字的村志。

3、比武亮相的平台。

一年一度的荐评活动是我镇老干部党组织“五个一”党建模式之一,实践证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2020年我们以“六有一提升”为标准,开展了“一二三”评比活动。

一个先进党支部(峭岐)

两个先进党小组(马镇第一党小组、璜塘第一党小组)。

三个先进党小组长(马镇金兴法、璜塘任娣、峭岐邓兴龙)。

还评出10名优秀党员(略)。

陈泉兴、张仁兴、邓仕根、陈小龙4位同志被评为镇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

三、创好品牌

2020年,我们克服创建工作成果不小了,示范支部牌子拿到了,可以停停歇歇了的思想,真心诚意对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在投入2万多元,使马镇、峭岐活动中心旧貌变新貌的基础上,又根据省、市委老干部局提出的“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要求,在力推以自然村为单位成立爱心基金会,筹措一千余万元基金以后,又提出了“老党员新乡贤”的品牌项目。在这一年里,我们通过《老干部之友》宣传,老干部会上的动员,10多位老干部与村结对,下村调研推进,在助力全镇35个村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活动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助推全镇21个行政村成立 “三治”组织,群众参与率达95%,活动参与率达100%。各村有心想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成效日益彰显。2020年,党总支晚霞生辉党建工作被镇党委授予“优秀党建品牌”、“老干部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被评为“全省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12月28日总支书记张明福出席了全省首届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发布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