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挥作用

【众志成城抗疫情,“银领先锋”勇担当】江阴老干部抗疫风采(二)

时间:2020-04-30 15:49   来源:   【字号:默认 特大

自推出第一期江阴老干部抗疫风采以来,受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注。今天第二期来了。


张明福:从小事做起

春节刚过,随着防疫战鼓越擂越紧,人们欢度春节的脚步骤然停了下来。徐霞客镇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张明福是个一刻也关不牢、坐不下的人,难道就在这一片居家隔离的呼声中在家静坐吗?不!今年80岁的他思考着:群防群控中,我们老干部该做点啥?他设法弄来了江阴市老龄委下发的《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反复细读以后,他对自己默默甩下了这样几句话:从自家做起、从自村做起、从小事做起。

 

群防群控战斗一打响,张明福主动与本自然村的干部一起商定,召开了由近30位老党员和骨干参加的防疫护村会议。会上,他宣传了全国及本地严峻形势和应该做的工作,宣传了党中央的决心和各地精准施策的情况,大大增强了与会老同志参加战“疫”的积极性。会后许多老同志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张明福也成了年龄最大的“志愿兵”。


张明福同志全家9口人中6位是党员,他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成为一句口号,现在考验的时候到了,只有冲锋在前,带头在先,才称得上合格党员、干部家庭!他积极支持儿媳参加镇统一培训并去高速公路道口检查站义务值班。担任中学校长的儿子为做好调查摸底、疫情汇报、复课准备忙得不着家,有时晚饭都没着落,明福从无怨言。孙子与他商议捐款的事,他爽朗答应并自己掏出了2500元,孙子接着说,我是年轻党员,再捐赠5000元的净水器。“党员户”的行动,发挥了抛砖引玉的效应,张明福所在的自然村,虽只有一百户人家,却为疫情捐款达13万元多,老干部党总支72位党员也捐了26800元。张明福说,一个人、一家人只是一滴水,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战“疫”中来才能汇成大爱之河。他兼任江阴张氏宗亲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职务,便找来宗亲会的几个主要领导,商议倡导捐款一事,商定妥当后,又连夜拟写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效果十分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江阴张氏宗亲为疫情捐款超过了一百万元。

张明福说:

“疫病无情人有情,我坚信,只要人人都从自家做起,从小事做起,不管病毒从哪里来,全国人民一定能在战“疫”中突围,一定能与“零”同行,百花争艳的春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