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现形记
发布时间:2020-03-11 文章来源:

【民警简介】尙警官,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本领了得,尤其是他那双火眼金睛,能让妖魔鬼怪无处遁形。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孙悟空,可是也有人通过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的不断磨炼锻造,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能分真假,可辨善恶,虽不是神仙,亦不会法术,却能让“装神弄鬼”者立刻“原形毕露”。

早上八点半,工作交接完成后,尚警官忙碌的值班工作才暂时告一段落。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四小时里,他和同事们接到并处理警情三十余起,凌晨两点时还处理了一起醉酒打架事件。尚警官虽然感到疲惫,但此刻还不能休息,他揣着一张信用卡,走进了附近的一家银行。尚警官这次,可不是要办什么业务,而是去办案的,他手中的那张信用卡就是案件的重要线索。

昨天,值班民警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小卫(化名)称家中的一万元现金被盗了。对于一般入室盗窃的案件来说,这已经算是较大数额了,尚警官立刻让小卫到派出所做笔录,详细叙述案情。

据小卫回忆,当日中午,他在自家卧室门外的躺椅上午休,醒来回到卧室时,发现原本放在床头柜上的一万元现金竟不翼而飞了,于是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你再想想,睡觉的过程中有人来过吗?”尚警官问道。

“有一个叫小张(化名)的人来过,我当时睡得迷迷糊糊的,和他说了两句话,之后他就走了。”

“小张是你的朋友?”

“认识,不太熟。”

“你回到卧室后还发现有什么其他异常吗?”

“别的没什么,就是在卧室地上看到一张信用卡。”说着,小卫从口袋里摸出一张银行卡递过来。

尚警官接过那张卡仔细查看,发现是某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卡背面的签名处写着小张的名字。“看来小张和这事儿脱不了干系。”尚警官暗自思忖。他让小卫先回家等待消息,心中已有了主意。

今天去银行,他便是打算按“卡”索骥,先找到这个小张再说。尚警官在银行顺利查到了小张的电话,马上与之取得联系,告诉他到派出所来一趟,配合一起案件的调查。小张答应得很痛快,说一会儿就到。尚警官便又回到派出所,边等边梳理案情。但是,小张却一直没有出现。直到傍晚时分,他才在尚警官又一个电话的催促下姗姗来迟。

尚警官将小张带到询问室,说:“先自己想想,我们为什么叫你来。”

“是因为我几个月前和别人打了一架?不过, 这事儿已经处理完了啊。” 小张答道。

“不是这件事。”尚警官摇摇头,“不急,你再仔细想想,想到什么就告诉我。”说完,尚警官起身离开了询问室,回到值班室,通过监控观察着小张的反应。但是小张一直是眉头紧皱,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

过了一会儿,尚警官回到询问室,问小张:“想起什么来了?”

“真没有啊!”小张回答。

“那你最近丢什么东西了吗?”

“也没有啊。”小张更困惑了。

尚警官起了疑心,便联系报案人小卫来派出所对质。小卫赶到后,见到了小张,立刻冲着他喊道:“你这个骗子!你的信用卡有问题!我上个月帮你还了一万块钱,这个月我只刷出三千块来,你赔我钱!”

明明说自己丢了一万元现金,见了所谓的“嫌疑人”,却对丢失的钱财只字不提,这不是太奇怪了吗?尚警官已明白其中有蹊跷,便不再追问小张,反过来询问小卫丢失的现金从何而来。

“朋友从银行取的。”小卫理直气壮地说。

“好,你那位取钱的朋友叫什么?他是什么时候、在哪家银行取的?现在立刻给你朋友打电话证实。”

“……”小卫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坐在那里不出声了。

原来,小卫帮小张代还信用卡,发现卡有问题,这时却联系不上小张了,他便“急中生智”,捏造了现金被盗一事,想通过报警让警察帮他找人。人是找着了,“现了形”的小卫也因为谎报案情、浪费警力而进了拘留所。

“案件”破了,连轴转了两天一夜的尚警官终于可以回家睡个好觉了。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警察叔叔面前耍花招,别忘了,他们可都是“火眼金睛”!

尚警官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的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所以,请合法使用你的权利,珍惜有限的警力资源,不要以身试法,否则,等待你的将会是悔恨的泪水,甚或是冰冷的铁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