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05-29 文章来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对照“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用心用情,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党建工作高定位。切实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护、引导好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政治热情,坚持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支持、鼓励老同志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大局。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好老干部党校、党性教育基地、虹园讲堂、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和载体,坚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送学上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二是深入推进“六有一提升”工程。切实强化党工委领导,制定出台并认真实施好《党工委规则》,加强对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指导、督促,促进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9年基本达标。稳步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扩面;持续加强老干部协会各分会党建工作。开展“双评三争”(评选“示范支部”“达标支部”,争做好党员、好公民、好长辈)创建活动。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片组,创新“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平台。继续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开设支部书记讲坛。以“一支部一特点”为重点开展党支部工作品牌项目评比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江阴特点的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三是精心组织“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活动。研究制定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统筹推进老同志发挥作用工作。打造老干部讲师团、银发科技服务团、银发医疗服务团等一批特色团队和服务品牌,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载体。继续深化“奉献新时代、共建新江阴”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助力产业强市、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增添正能量。

二、突出精准理念,服务管理高标准。切实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分层分类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更多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一是不断深化“三有一落实”工程。进一步优化离休干部“三有一落实”工作各项举措,推动“六优五有一站式”就医绿色通道标准化建设,落实好离休干部自费医疗费补助办法,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离休干部激励机制,制定服务规范化标准,做优签约服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好查漏补缺、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三有一落实”真正惠及每一名离休干部。二是积极构建“多元化”为老服务机制。坚持在重要节日、高温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工作。注重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市场主体作用,借助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优化活动功能。继续打造“相约虹园”活动特色品牌,注重在拓展活动领域、创新活动项目、丰富活动内涵方面作更进一步的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地组织开展纪念活动、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各镇街园、机关部门活动阵地建设,为老干部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和保障。

三、突出“五个过硬”,自身队伍高素质。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时代江苏老干部工作核心价值理念。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二是高度重视专业化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三是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老干部作风做老干部工作。自觉践行精准化工作理念,深入老同志中,了解掌握老同志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正做到思路谋划精准、政策制定精准、工作推进精准,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江阴市委老干部局 王建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