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摇扇 健身防病
发布时间:2019-05-27 文章来源: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受过教育的人不论男女老幼,大多能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

扇子是传统的消夏纳凉工具,从容不迫地摇扇子,清风拂面,带来凉爽舒适的感受。以往的年代,夏天几乎扇子不离手,如今随着家庭电气化到位,电风扇、“空调”进入千家万户,已很少见到人们摇扇子。夏日夜晚在室外纳凉,遥望满天星斗,一面打扇子驱蚊,一面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已成为记忆中的往事。

其实摇扇子是最佳拂暑纳凉方式,具有健身防病作用,老年人尤其适用。进入老年,身体器官衰退,体温调节功能差,对环境温度适应性低。电风扇风量大而集中,风势猛 ,“空调”冷气袭人,老年人难以适应,稍不留意就会着凉感冒。摇扇子可自我调节快慢和风量大小 ,避免电风扇和“空调”带来的一些弊病。

摇扇子涉及手指 、手掌、腕部 、肘部 、肩部等30多个大小关节,相关的50多条肌肉的活动,在大脑主导下,行使这个不断重复、相互协调的动作,使相关的大大小小关节和肌肉得到锻炼,还能促进骨骼、关节和肌肉的血液循环,且手脑并用,具有健脑与调节大脑功能的作用。

夏日摇扇还是促进肩关节活动的最佳方式,使关节和肌肉得到锻炼,防治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冻结肩)。一位长者左侧肩关节酸痛久矣,活动受限,他接受医生劝导,有意用患侧手臂摇扇子,经过一个夏天的反复锻炼,左侧肩关节疼痛受限的症状果然渐渐消除,不治而愈。

患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者如果发生脑卒中(俗称中风),多半为左侧肢体瘫痪,说明患者右侧大脑半球血管出了问题 ,发生栓塞或破裂出血。如果平时有意强迫自己左手摇扇,加强左手的活动,久而久之就能“活化”右侧大脑半球,特别是锻炼右脑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增强血管的弹性,从而增强左侧肢体的灵活性,预防脑卒中。

这是什么道理呢?因大脑对肢体的控制是左右交叉的,也就是说,左侧大脑半球支配右侧肢体,右侧大脑半球支配左侧肢体。多数人习惯用右手操劳,诸如摇扇子、拿筷、握笔写字、打乒乓球等,用左手操劳者较少,“左撇子”毕竟少见。因此右侧大脑半球平素缺少锻炼,其血管分布不及左侧大脑半球丰富,血管数量亦较少 ,脉管较为脆弱,当受到同一病理因素诸如高血压、缺氧、嗜烟酗酒等刺激,右侧大脑半球容易发生血管痉挛 、血管栓塞、脑溢血等病理变化,成为脑卒中的“重灾区”。据统计,老年人脑溢血右侧大脑半球血管破裂者占60%以上 ,为脑卒中引起肢体瘫痪多见于左侧的原因,跟人们日常生活中习惯使用右手而少用左手有关。平时很少使用左手者,右侧大脑半球神经功能和血管弹性比左侧脆弱得多,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大脑左右两半球神经血管生理功能不平衡。

对右侧大脑半球这个“薄弱环节”,何不因势利导,利用日常生活加强其锻炼,除平时“强迫”自己多用左手操作外,夏日不妨有意使用左手摇扇,以“活化”右侧大脑半球,增加其血管的数量,增强脉管的韧性与弹性,以改善右脑的血液循环,加强其神经活动,这样做必然有助于开发右侧大脑半球的潜能,从而杜绝或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夏天有意用左手摇扇,这个简单而重复的动作,竟有如此意想不到的好处,何乐而不为!

谢基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