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元穴是肾虚者最好的“补药”
发布时间:2019-05-15 文章来源:

关元穴,属任脉,位于脐下三寸,即肚脐眼正下方四横指(拇指除外)处,是人体真气、元气生发的地方,是元阴、元阳出入的意思,关,则是机关、枢纽、开合之处。关元就是将机体内的真气,先天之气给关藏起来,不让其泄漏。先天之本的肾气是与生俱来的,肾气充足,则人体更加强健。

但是随着人生岁月的流逝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我们的先天真阳会逐渐减少,损耗多了我们的肾虚了,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人乏体倦,精力不够,畏寒怕冷,肢体冰凉,夜尿频频,腰酸背痛,肾虚可找关元穴。

笔者本身是阳虚体质 ,也曾患过前列腺炎,在关元穴上艾灸,每次15-20分钟,可以补充肾阳,培补元气、肾气。但每次在灸的过程中,艾条的烟熏得双眼流泪,无法坚持下去,我便改用按摩。按摩前将两手搓热,尤其是女性,一定要保护好腹部,不让其受凉,按摩时用两手中指指腹相互叠加。用力按摩穴位,有酸胀的感觉,每次揉按3-5分钟以上,有热感 向内渗透。同时,我还坚持每天两次按摩肾愈穴、命门穴、太溪穴、涌泉穴以及练“提肛调肾法”36次。

笔者今年79虚岁,精神饱满,每天上午7:15骑自行车前往鑫城湖公园打门球两个小时左右,回到家里耳鸣、腰酸的感觉消失了,头凉脚暖,四肢变温了,尿频尿急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夜尿从过去的二到三次减少到一次,有时甚至一夜睡了七个小时,至凌晨五点醒来,让人感到由衷的欣慰:关元穴真是肾虚者最好的“补药”

杜祖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