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经络 一学就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文章来源:

要保持健康,防治疾病,就得每天打通人体十四经和按揉几个重要穴位开始。

十二经脉的走行方向有向上和向下两种:如手三阴(在手上肢内侧——肺经、心包经、心经)从胸走向手;手三阳(在上肢外侧——大肠经、三焦经、小肠经)从手走向头;足三阴(在下肢内侧——脾经、肝经、肾经)从脚走向胸;足三阳(在下肢外侧与背侧——胃经、胆经、膀胱经)从头走向脚。十二经脉相互连接起来就像一个环。

十二经脉上的重要穴位分布,肺经上有列缺穴;心包经上有内关穴;心经上有神门穴;大肠经上有合谷穴、迎香穴;三焦经上有外关穴;小肠经上有后溪穴。胃经上有天抠穴、足三里穴;胆经上有环跳穴、阳陵泉穴;膀胱经上有委中穴;脾经上有血海穴、三阴交穴;肝经上有期门穴、太冲穴;肾经上有太溪穴、涌泉穴等。

打通上肢经络时,先用右手掌(男左女右)从手背向上拍打到肩部,再转动肩膀(手掌向上)由臂内侧向下拍打到掌心(一上一下为一次,可连续拍打三次)。然后,用左手掌按如上方法拍打右臂。

拍打下肢经络时,除按经络走向拍打外,也可以用双手从左腿大腿根(男左女右)由上向下拍打至足踝,再从足踝向上拍打至大腿根,如此一下一上为一次,连续拍击三次。

“腹为阴、背为阳”,任脉循行于人体前正中线上,与诸阴经交会,又称“阴脉之海”。其主要穴位有天突穴、膻中穴、神厥穴、气海穴、关元穴、曲骨穴。双掌搓热后,重迭,劳宫穴相对(男士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相反),呼气时用手掌大鱼际从天突穴向下按摩至曲骨穴;鼻吸气时,将双掌上提至天突穴,呼气时,再按摩第二次。可连续按摩18次或36次。

尔后,打通督脉。督脉循行于人体后正中线上为“阳脉之海”。其主要穴位有长强穴、命门穴、大椎穴、风府穴、百会穴。可用健康锤从头部百会穴敲至尾部长强穴,由上向下再由下向上来回敲一遍。接着敲督脉两旁的膀胱经(人体阳气仓库),先从左肩的肩井穴敲至脚踝处昆仑穴,再敲右边的膀胱经。

按揉穴位的方法有“推、按、摩、揉、掐、拍”等方法,可用手指、手掌、握穴拳去施行,也可借助工具来进行。按揉时如没有酸胀、酸疼等感觉,可适当挪动手指,或前或后,或上或下即可,力度适中,以免损伤肌肤。

敲打十四经及相关穴位,每日至少练一次。

杜祖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