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不忘初心 诚信纳税
发布时间:2019-03-05 文章来源:

炎炎烈日下,农民在田里挥汗如雨地劳作,只因“家田输税尽”;夜深人静时,妇女在房间里不断重复着枯燥的织布动作,只因“今年丝税抽征早”。

税收本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纵观我国历史,历朝历代都把赋税、徭役作为立国之本,但为何日日征税,却不见百姓安康?几千年落后的税收制度,成为剥削阶级榨取人民血汗的工具,成为统治阶级挥霍无度的物质来源。

百姓渴望新的税收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摆脱了几千年来封建制度的枷锁,旧有的税收制度被打破,形成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新型税收政策。国家通过税收获得了财政收入,可以更好地实现管理职能,改善人民生活,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新型税收带来的便利与幸福。宽敞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现代化的运动器材、优良的师资队伍,有哪一样不是国家为我们付出的心血?与此同时,生态优美的公园、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持续稳步增长的经济水平,又有哪一样不是国家税收的功劳?

然而,尽管明白税收的作用很大,对我们意义非凡,却总有人削尖了脑袋、想空了主意、用尽了办法、盘算了又盘算,想在国家税收上“捞一把”。偷税、欠税、骗税现象更是时有发生,这些税收“老赖”因税收意识和法治意识淡薄而做出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得到严厉惩处,这就需要国家机关、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了。

“挽将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我国立法机关必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制定出详细、完备、严厉同时又能保障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法律。政府要依法行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打击偷税、漏税等行为,规范和完善税收秩序。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除了国家加强监管外,整个社会都应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新风尚,增强税收意识、法治意识。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风尚不是靠说说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每个人付诸实践。我们要树立纳税人意识,自觉诚信纳税,不偷税、欠税、骗税、抗税,同时,要增强对国

家公职人员及公共权力的监管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维护人民和国家利益。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可以说,今后5年,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的税收制度将更加规范,人民的纳税意识将更加强烈,相信一个更显大国风范的中国即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