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进一步加强退休老干部“三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8 文章来源:

老干部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三项建设”工作是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途径。江阴市安监局依托重大事件及每月主题活动日组织退休干部集中活动与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形成了以加强政治、思想和党支部“三项建设”为主线,以落实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为重点,以建好活动站“一个阵地”为平台的工作机制,呈现出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供学习平台

一是抓组织保障。安监局党支部专门设立退休人员党小组,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老局长单春宏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增强了党支部班子力量。

二是抓阵地建设。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退休老干部学习活动室、健身器材室、桌球室、卡拉ok室等全方位阵地建设,提供专门的学习交流场地;并征订书籍党刊以及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资料。利用活动阵地组织活动,引导每一位老干部党员自觉做到“离岗不离党”,确保永远都在党组织的关怀、教育、管理之中。

三是抓制度保障。建立联络员制度,选派一名素质高、工作认真的在职人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及时向老干部党员传达有关文件精神,解释他们关心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老干部党员的心声;制定老干部活动计划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通过和退休干部党员同学习、同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增进交流,解决问题;制定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制度,确保每一位老干部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组织活动

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引导退休老干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利用重大时间节点,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实施“精准化”学习,做到自我学习、融会贯通、积极践行。定期组织老干部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定期邀请老干部参加局重大活动,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局工作发展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新成就。十九大闭幕后,局总支及时邀请退休老干部与全局在职人员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参加“七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参与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座谈会的方式,让退休老干部明确新时期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并结合局实际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献计献策。

二是突出理论实践结合。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增强正能量,开展“与党同心、与改革同行”活动。组织退休老干部到全市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参观考察,让老干部亲身感受改革发展变化、增进思想感性认识确,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并结合“安全三项建设”和“安全三项行动”理论,为企业发展、乡村建设建言献策。今年4月,赴璜土村实地了解了“村民共建共享”模式带来的农村建设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深刻体会到“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对农村建设、治理有效的显著成果。7月,局组织全体老干部党员赴法尔胜泓昇集团参观学习,并与该公司签订老干部支部共建结对协议,为政企共建、安全发展助力。8月,以欢送退休员工为契机,引导老同志自觉做到“退而不休、退休不褪色”。

三、发挥经验优势,做好传帮带

退休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信念坚定、识大体、顾大局,有较高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市安监局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通过老干部的言传身教,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宗旨意识,提升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

一是突出“传”字。老干部们威信高、党性强,利用参加局重大活动之际,深入业务科室,通过与年轻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回顾在岗时如何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如何爱岗敬业、如何讲奉献讲担当,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传承优良工作作风。

二是突出“帮”字。老干部在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经验丰富,他们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对年轻同志进行安全监管、执法等业务方面的答疑解惑,特别是对新招录的同志,通过结对帮扶,帮助年轻同志尽快熟悉业务,胜任工作;同时在生活方面也给予一定的帮助与关怀。

三是突出“带”字。老干部具有长年基层工作的经历,特别是业务科室的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是年轻干部深入学习的“活教材”。老干部带着年轻干部下企业、下基层调研、检查,面对面、手把手地带,提升了年轻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成长,让年轻干部受益匪浅。

退休老干部的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市安监局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精准的服务,扎实做好退休干部工作,确保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