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护理手册——老年人热敷法
发布时间:2018-08-20 文章来源:

热 敷

热敷可以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的循环,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对帮助老年人消炎、消肿、解痉、祛寒湿、减轻疼痛、消除疲劳等有不错的效果。由于此法简便易行,收效迅速,不仅从古沿用至今,还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自我防病治病的常用疗法之一。

但使用方法不当不但会影响热疗的作用有时还可引起不良反应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介绍常用的两种热敷法

 

一、热水袋热敷法

选取大小合适的热水袋,首先检查热水袋有无漏气,然后将热水(60°C-70°C)装至热水袋容量的三分之二, 排出气体,旋紧袋口,擦干袋外面的水,装进布套内或用毛巾裹好,放在患病部位。也可把盐、米或砂子炒热后装入布袋内,代替热水带热敷。一般每次热敷15-20分钟,每天3-4次。

二、毛巾热敷法

把毛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在热毛巾外面可以再盖一层毛巾或棉垫,以保持热度。敷布的温度以老人不感觉烫、能耐受为原则。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用两条毛巾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三、影响热疗因素

1、热疗面积

热效应和热敷的面积大小有关,面积大对热反应就较强,反之则较弱。

2、热疗时间

热效应和热疗的时间长短不成比例关系,老人热敷时,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热疗的作用,有时还可引起不良反应。

3、热疗温度

老年人起居室内的温度低也可影响热效应,室内过低则散热快,热效应减低。

4、个体差异

老年人对热特别敏感,而昏迷、瘫痪,以及循环不良的老人对热的反应迟钝或消失,故对此类老人用热时要加倍小心,以防烫伤。

特别注意

不管用哪一种方法,都应注意防止烫伤,尤其是老年人及有瘫疾、糖尿病、肾炎等血液循环不好或感觉不灵敏的人,使用热敷时,应随时检查局部皮肤的变化,如发红起泡时,应立即停止。

 

热敷作为配合疗法适用于初起的疖肿、麦粒肿、肌炎、关节炎、痛经、风寒、引起的腹痛及腰腿痛等。但是,当急腹症未确诊时,如急性阑尾炎,面部、口腔的感染化脓,各种内脏出血,关节扭伤初期的有水肿时,都禁用热敷。

(编制者:福星医养 苏州福星职业培训中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来源:苏州高新区养老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