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4 文章来源:

如何服务和管理好离退休干部,既是贯彻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也是维护改革发展大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客观要求,使他们身心健康,幸福的安度晚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当前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1、退休干部队伍不断扩大,离休干部队伍逐渐变小,就我局目前的情况来看,近五年来,我局退休干部增加了近80名,而离休干部由4名变成了1名,队伍越来越大,逐渐年轻化,文化水平高,追求比较高,对离退休干部的工作要求也相应有了更高的要求,随之服务和管理的难度也变大。

2、极少数退休干部组织生活不经常化。极少数退休干部,特别是年轻退休干部,认为刚退休,脱离单位的管理,退休后是真正的自由,党的组织观念淡薄,极少参加组织学习和活动,个别常年不参加组织活动和学习,仅仅交纳党费而已。

3、理想有所动摇,对自身要求不高。在工作和相处中发现,大多数离退休干部仍然能够做到退休不退岗,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和学习,对身边的人和自己的子女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子女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甚至有的在退休岗位上仍然发热余热和正能量,为社会和党的工作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仍有极少数的退休干部,思想上对自己放松,认为已经退休,年事已高,退休前已经工作了几十年,为党和人民也做了一些工作,该歇歇脚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作为一名党员的标准,混迹于普通老百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退休了,谁也管不了我,只要不违法乱纪就是最高标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4、年龄偏大,思想跟不上时代步伐。少数离退休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心理和生理等原因,逐渐失去了学习和向上的动力,经常不看报、不读书,长期活动于家庭,与外界接触少,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思潮,特别是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不能更新,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还有的离退休干部,因年龄偏大,身患疾病,有的已失去老伴,比较孤独,心理上已不能等同于正常人,造成不愿意参加组织活动和学习,对什么事都看破红尘,过一天算一天的心理。

二、如何服务和管理好离退休干部

1、思想上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不仅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新时代我党和人民的“重要资源”、“重要力量”,需要科学、合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余热和作用。没有离退休干部的流血流汗,就没有共和国的创立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积极研究和解决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老干部工作在单位的工作中虽然是配角,不是中心工作,但做好配角工作,关系着单位的大局,影响单位的中心工作。

2、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体制。全面走上正规化,工作上紧紧围绕制度,用制度管理人和约束人,用制度服务和保障, 把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一个首要任务。逐步建立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慰问走访制度等必须建立和落实的制度。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学习和活动,来提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紧跟形势,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

3、坚持学习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和活动,学习党的一系方针政策,通报单位的工作情况。对于年老体弱的,视情况在上门慰问时传达学习情况,做好报纸报刊的征订工作,保证精神食粮的丰富。

4、加强阵地建设。硬件设施建设是确保组织学习和活动的必备条件,要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确保经费到位,活动设施不断更新和维修,确保有学习室、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有学习制度保障等,使离退休干部对活动阵地有家的感觉,有归宿感,感觉组织还在。

5、架起心灵的桥梁。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首先要对离退休同志的思想、家庭、身体等有基本的了解,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有什么爱好、家庭是否和睦等。平时通过电话和走访了解他们,拉近感情的距离,把自己作为离退休干部倾诉的对象,并且尽量为他们解决组织上所解决的事情。

6、落实各种慰问制度。始终把慰问和走访离退休干部作为我们的一项主要工作,从长计议,做到生病住院必须探望、重大节日必须慰问、生日必须祝寿,去世必须吊唁等,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还有组织在,有家的感觉,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干部、精神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服务老干部。

7、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坚持每年一次的重阳节外出参观活动,精心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参观点和内容,在规定范围内,听从离退休干部们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好每季度一次的娱乐比赛活动,内容要丰富,认真组织和策划。

作为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此项工作,我们要常怀敬老之情、常存爱老之意,心系老干部,弘扬吃苦耐劳精神,勇于担当,踏踏实实,默默无闻,把自己当成勤务兵,只有这样才能服务管理好离退休干部。

 

 

 

江阴市公安局潘联群

2018年7月4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