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顺应农民群众意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16 文章来源: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是第一次在党的政治文件中明确了“长久不变”的政策含义,顺应了广大群众的意愿,依法维护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让农民定心、安心、放心地自主经营或流转自己的承包地。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江阴农业发展的脉络,第一轮土地承包制也是1983年前后开始到1997年止,承包期为15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期,从1998年开始到2027年,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30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期不变。

回顾35年前第一轮农村家庭承包制改革,仍历历在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公社(当时称人民公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村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进行了农村经济改革试点。江阴县委于198212月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冬训大会。通过冬训,澄清了在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上的一些模糊认识。公社在建设大队进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1983年,全公社推行家庭联产到户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承包户与生产队或村委签订农业责任制合同,明确承包面积,核定产量,核定上交任务,规定承包年限及土地转包等问题;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商品生产,集体的山林、河塘水面承包给专业组或个人经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这次农村重大政策变革中,公社党委抽调机关干部和部分企事业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各大队深入开展工作。本人和时任副乡长的陶士华(198310月全县政社分设,云亭成立乡人民政府,大队改称村民委员会)分别蹲点在毗山大队马家村两个生产队。一冬春吃住农家,进村入户深入发动,统一干部群众对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认识。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完成了全乡26000多亩农田,11400多农户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工作,并进行确权发证。在这期间,又经过1998年开始的第二轮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工作。

随着乡镇企业的改革和改制,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工业园区(集中区)的大开发,大量农田被工业集中区占用,对留下和减少的农田,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继续沿革和实行土地承包制,有的租给农业专业大户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现代农业,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和流转。对人均不足一分地的,按照市委市政府20048月出台的《江阴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和《江阴市历次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办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并与城保并轨,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至2011年,云亭就有7个行政村173个小组(生产队)12280人办理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并于城保并轨,新征地农民即征即保率达100%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并把这一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写入《关于农村土地承包法》新法,顺应了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激活了土地这个生产要素,激活了农民这个经营主体,保障了农民的财产权益,促进了农村改革的发展稳定。

钱阿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