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与失的辩证法
发布时间:2017-11-16 文章来源:

得到是一种快乐。谁不希望拥有金钱、别墅、汽车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拥有并享受这些,当然是令人欣喜的。但若没有这个条件而一味地幻想,那就是一个悲剧,毫无快乐可言,甚至是个灾难了。

仔细想想,失去也是一种快乐。当我们失去一些东西时,从另一种角度去考虑,我们就会发现,在失去的同时,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塞翁失马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证。人生在世,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因为整个人生就是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过程。得与失,总是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相互转化的,没有永远的得,也没有永远的失。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而痛苦或烦恼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笔者渐渐远离了青春的靓丽,告别了壮年的篷勃,失去了在职时的种种“关系” ,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但因年老体弱多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在电脑前写作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时间一长,脚就要发肿。严重影响我写作,这使我十分烦恼。             

其实,人到老年,就进入了弱势群体,怕受到冷落,怕被人遗忘,怕失去说话的机会,怕被后来人否定自己……自卑感便油然而生。人一旦有了自卑感,就会给自己造成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 ,失去了自信,就必然影响生活的勇气,影响身心的健康。无数事实说明,自卑,忧郁等不良情绪,往往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只有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向上,意志顽强,心情开朗,精神愉快,才能使人鼓起勇气与疾病和衰老作斗争,从而促进身心健康。我的知心朋友劝我“乐在笔耕中” 时 , 说人生60才起步:六十摇篮里,七十小弟弟,八十多来些,九十不稀奇,百岁也可以。这些话说得既幽默风趣,又耐人寻味,离开悲观十万八千里。笔者认为,这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值得倡导的、

孙杨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