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体检查什么
发布时间:2017-11-16 文章来源:

随着医学科技不断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生命科学和人体奥秘的认识提高,维护健康的理念相应地改变,除了平时注意饮食起居和保健养生外,开始感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以便及时发现身体那些方面存在异常情况,防患于未然。

健康年检很有必要

年过半百之后,人体器官逐渐趋向老化,发生退行性变化,其功能开始衰退,容易发生故障,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定期作健康检查很有必要,特别是体型过胖或过瘦者,平素体弱多病、磕磕碰碰者,更不应忽视。

有道是,未雨绸缪,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每隔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全面的体地格检查,很有必要,特别是常规项目检测,包括称体重,量血压,检验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等,以便由小及大,对健康情况作出判断,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进行治疗。

老年人体检项目

称体重  身体过于消瘦、体重较轻者,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减低,容易感染疾病;体重进行性减低,应警惕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癌症等。身体过于肥胖、超重并非好事,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量血压  老年人血压过高或过低,皆为病态,应当引起重视,特别是血压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或脑卒中,应定期测量血压,观察动态变化。

查心电图  可以发现心律是否正常,心肌供血情况,有无心脏缺血性改变和心肌劳损现象,从而及时作出诊断。平时感到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尤其是嗜烟酒、身体过度肥胖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者,都应查心电图,必要时可以做心脏负荷试验、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心脏彩超。

胸部X线检查  可以早期发现肺部疾患,诸如老慢支(慢阻肺)、肺气肿,肺结核、肺癌等,有慢性咳嗽史、长期嗜烟者,更应定期作胸部X线检查。目下有的单位已将胸部X线检查改为低剂量CT筛查,对肺癌早期发现率更高。

腹部彩超  可以发现肝脏、胆囊、肾脏等腹腔脏器是否有异常情况,诸如肝肿大,肝癌、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以及肾囊肿、肾结石、膀胱结石、肾盂积水、肾癌等。

查眼睛  测视力,做裂隙灯检查和眼底镜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等眼病,还可以发现是否患有眼底动脉硬化、黄斑区变性等情况,及其严重程度,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更应定期查眼底。

化验血  化验血常规,看是否患有贫血、感染、颗粒性白细胞增多或减少。测血脂、血糖,可以发现是否患有高脂血症、糖尿病。测甲胎蛋白(aFP),可以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 。长期患乙型肝炎、“小三阳”、“大三阳”呈阳性者,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者,更应检测此项目,不可疏忽。 

化验尿  可以及时发现肾脏病变,特别是泌尿系统感染、癌症,以及糖尿病等,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则可藉以推断有无肾小动脉硬化情况。

大便隐血试验  可以早期发现消化道疾病,特别是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并发出血,消化道癌症,诸如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

肛门指检  此项检查简便易行,有助于发现男子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以及直肠癌等。

查胃肠镜  长期患胃炎或胃溃疡者,以往有胃病史,近来出现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消化道出血,特别是排柏油样粪便者,应做纤维胃镜检查。目下有的单位对离退休人员年检,已将纤维胃镜列入常规检查项目。有大便习惯、性状改变者,可以请胃肠专科医生决断,是否需要做肠镜检查,有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更应做肠镜检查。

查甲状腺  近年来,医院体检中心为社会群团作体检,发现不少中老年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节结、腺瘤乃至甲状腺癌,早期发现可以及时治疗。因此增加甲状腺扫描项目很有必要。

测骨密度  50岁以上男性和45岁以上女性,都应检测此项目,以判断是否存在骨质疏松情况。

脑部检查  经常头昏眼花、头晕、头痛者,可以考虑做脑血管超声、头颅CT或核磁共振,以排查轻度脑梗塞、脑肿瘤等。

其它项目检测  对老年妇女还应做乳房检查(触摸和扫描),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还应当做妇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宫颈癌、卵巢癌等,及时作手术根治术 。对男性则增加B超查前列腺,可以早期发现前列腺增生、肥大或前列腺癌,及时作相应的治疗。

体检前后注意事项

在体检前应注意调整饮食,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前两三天,不要进食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以免影响血脂和肝功能。24小时内不要吃高糖食物,以免影响血糖。也不要饮酒,以免影响心电图。此外,做肾功能检查、血尿酸测定者,两三天内不要进食高蛋白质食物。

检查日早晨,应保持“空腹”,不要大量饮水,也不要滴水不进,以免影响血、尿常规和血生化的结果,俟静脉抽血之后方可进早餐。

做泌尿系统B超检查前,应当憋足尿,以便让膀胱充盈,这样可以使影像更为清晰。

体检之后,报告拿到手不要搁置一旁,要认认真真地逐项查看,弄个明白,根据医生下的体检结论,评估自己的健康情况,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如果自己看不懂,应当请教医生,让医生加以讲解与分析。如果发现有问题,应根据医生提出的建议做进一步检查。查出疾病之后,要及时治疗,同时在饮食起居、保健养生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每次体检报告要妥善保存,不妨跟上次乃至下次体检报告做对比,从中看出相应的变化。

谢基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