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皱纹与冠心病
发布时间:2017-10-09 文章来源:

冠心病是困扰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大多在不知不觉中上身,一旦确诊,已经历相当长的时间,病理变化难以逆转矣!能否在疾病早期自我觉察一些蛛丝马迹,及早发现与及时治疗呢?位于体表、容易发现的耳垂皱纹,就是一个重要线索,提示有动脉硬化和心肌缺血情况。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美国病理学家从尸体解剖中偶然发现,凡死于冠心病者,耳垂皮肤大多可以找到一条斜行的皱纹,他们从这一意外发现中得到启示,对于有耳垂皱纹者做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其中90 % 患有冠心病,并且得出结论:耳垂皱纹深浅与冠状动脉损害程度密切相关。

日本东京病理学家曾解剖男性尸体134例,发现耳垂皱纹与主动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关系密切,从其中50 69岁的100具尸体中发现,随着年龄增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加深,耳垂皱纹较深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比皱纹浅者重得多。日本有位心血管病专家,对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病人进行检查,发现凡颈内动脉形成较厚的粥样斑块者,都存在耳垂皱纹的体征。

美国芝加哥大学医疗中心一位学者的研究表明,有耳垂皱纹者74 % 患有冠心病,与无皱纹者相比,发生率高出8倍,死亡率高出3倍。俄罗斯某心脏病专家检查心肌梗死患者200例,心绞痛患者100例,同时检查身体健康者200例作为对照组,结果发现,其中有耳垂皱纹者分别占92 %86 % 40 % ,显示冠心病患者与健康人在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

我国几家医院也做过这方面的观察与研究,得出相似的结论。有人对300名中老年眼底动脉硬化患者进行观察,发现其中287例有耳垂皱纹,与动脉硬化一致率高达95% 。可见,耳垂皱纹对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诊断具有一定价值。

典型的耳垂皱纹,是一条自上(耳屏间切迹)向外下方斜行、横贯耳垂的斜线纹。有的人仅单侧耳垂有,有的人双侧耳垂皆出现,其深浅、长度可各有不同。研究资料表明,两侧耳垂皆有皱纹者,冠状动脉阻塞情况更为严重。

冠心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耳垂皱纹呢?科学家认为,系由于全身小动脉包括心脏冠状动脉硬化,微循环障碍所致。

耳垂皱是耳朵上的唯一多肉部位,由既无软骨又无肌肉、韧带的结缔组织构成,而且处于耳朵最下端,是身体末端部位,对缺血缺氧相当敏感,当机体发生动脉硬化时血液循环受阻,导致耳垂毛细血管供血不足,发生微循环障碍,引起耳垂缺血、缺氧和缺乏营养,局部皮下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断裂,结果耳垂皮肤出现一道皱纹。

另据耳针研究,耳垂上有体表和内脏相关的图像,耳垂皱纹正好是心脏在耳廓上的相关点。

统计资料表明,耳垂皱纹对预测男性患冠心病有90 % 的正确率。耳垂处于身体暴露部位,容易被觉察,不啻为一项有价值的重要线索,甚至可以作为诊断冠心病的依据之一,切莫视而不见,轻易地放过。中年以上特别是患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不妨对着镜子自查一番,如果存在上述外耳体征,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并且不时有头昏、胸闷不舒、心悸等感觉,别掉以轻心,应去医院做有关项目检查,通过听心脏、量血压、查心电图、验血脂等项检测,可以早期发现冠心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防患于未然。

谢 基 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