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汉字可治病
发布时间:2017-09-12 文章来源: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语言的书面表达形式,世界上文字名目繁多,有上千种之多。我国所使用的汉字,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最早从甲骨文、金文开始,传承历史与文化的记录,经过长期演变和规范,逐步形成现代的汉字,根据专家考证,至今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的精髓,是几千年华夏历史与文化复杂演变的结果,炎黄世胄,代代相传。

科学家研究发现,汉字除了具有文字本身的功能外,还可以用来治疗某些疾病呢!学习汉字,可以使人变得更加聪明伶俐。

据报道,美国公立学校的学生,大约有4 % 患有阅读障碍症--- 失读症,这种疾病的产生,与大脑功能障碍有关,可以导致患者学习困难,给孩子带来极大的痛苦,使他们逐渐丧生自信心,不求上进,难免影响学业。

美国费城的心理学家,曾公布一项用汉字治疗失读症的试验,引起医学界、语言学界和信息科学界极大的关注。费城有位名叫米尼的学童,因不幸遭遇车祸,造成脑外伤,导致大脑功能障碍,患了失读症。医学研究表明,人的语言中枢位于大脑左半球,如果左半球损伤,可以发生失读症。

科学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中国和日本患失读症者,比欧美国家的人少得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欧美人使用的是拼音文字,他们记认字音和字义系通过大脑左半球,而且仅仅限于左半球的颞叶,而中国人和日本人使用汉字,除了使用大脑左半球外,右半球也参与记认字形和字义,用右侧颞叶解读语调和抑扬顿挫,以便正确理解别人所讲的话,认知语言和文字;而且左右大脑半球相互协调,相得益彰。这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很少患失读症的原因。

费城心理学家因此设想,也许可以用汉字和汉语来治疗米尼所患的失读症,于是教他学习汉字和汉语,办法是:在纸上先写一行英文句子,相对应的下一行则写同样意思的汉语句子,要求米尼看着汉字句子,读出英文句子来。经过反复练习,米尼果然能毫不费力地把英文句子读了出来,而在此之前,他只看英文句子是念不出来的,在汉字“提醒”下,米尼终于恢复了阅读能力,治愈了失读症,真是妙哉,妙哉!

一些学者体会到,汉字不应仅仅看成书面符号,而且是一种表意性质的音节文字,完全不同于主要表示读音的拉丁语系文字。汉字不同于世界上其他文字的最大特点是,呈方块形,属于象形文字,有书法性线条、点划和节奏,外形美观大方,而且这种方块字形能使人望文生义,传达丰富的理念和信息,有想象的空间和猜读的可能性,有助于提高儿童的智能,发挥思维能力。君不见,上和下,买和卖,哭和笑,山和水,凸和凹,日、月、明……这些汉字,只要观其形,再赋于丰富的想象力,就不难解读认知。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通过对汉字、汉语的学习与使用,可以使人充分运用大脑左右半球,因此学习汉字有助于开发儿童智力,使他们思维更加敏捷,提高认知能力。英国《泰晤士报》上一篇文章说,如果我们学习汉语,我们会变得更加聪明伶俐,更加敏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和德国格廷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200名受过同等教育的中国学生和欧洲学生进行试验,发现阅读汉字的人,认知和表达速度高于阅读罗马字母的人,这可能因为中国人从小学习象形文字,而不是西方的字母拼写文字,汉语中的名词和动词激活大脑中更加广泛的区域,包括左右大脑半球,这就使他们的左右大脑都得到更多的练习。

由此可见,美国儿童米尼通过学习汉字汉语治愈了失读症,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西方科学家因此提出,可以藉学习汉字来提高西方儿童的智能,还可改善老年人的思维能力,从而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国外办的孔子学院,又多了一种功能。

                      谢基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