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举案齐眉” 说起
发布时间:2017-08-09 文章来源:

   据《后汉书·梁鸿传》记载:后汉梁鸿的妻子孟光给丈夫送饭时,总是把端饭的盘子举到和眉毛一样齐。后人用以形容夫妻相互敬爱,就常常想到“举案齐眉” 这个典故。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笔者闻之,情不自禁地连声叫好!同时,一个想法油然而生:创建不妨从家庭做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每一个人大都有一家庭。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每一个家庭是不尽相同的,甚至是截然不同的,有的是四世同堂,有的是三口之家,也有的是鳏寡单身,甚至还有离异之后重新组合的家庭。但是有一点则是大致相同的,那就是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处理不好,家庭就不会和谐,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乃至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那么,如何做到家庭和谐呢?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古人“举案齐眉” 的优良品行,所有家庭成员都应以文明市民的标准规范和指导自己的言行,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夫妻之间应像周恩来和邓颖超一生奉行的那样,做到 “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 。夫妻之间做到“八互”,他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就一定会带动其他家庭成员,从而做到敬老爱幼,相互关心,相互体谅,相互帮助”……

构建和谐社会,让广大老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讲和谐,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孙杨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