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公桥集镇发展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7-07-19 文章来源:

马公桥集镇是一座年轻的乡镇集镇,从开始建设到现在,仅只有44年的历史。然而,它却是一座颇具魅力的乡镇小城镇。这里,交通便捷,马公河从集镇中部通过,南通太湖,北达长江;马璜公路贯穿集镇东西,连接无锡、江阴和周边乡镇。这里,商贸繁华,一条条柏油马路把集镇规划成一个个活动区间,一座座外形颇具明清风貌的建筑临街而立,鳞次栉比;各色店铺应有尽有,服务行业一应俱全。这里,旅游圣地名闻遐迩,休闲健身大好去处。这里徐霞客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蓝图已经绘就,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马公桥集镇44年的建设,44年的发展,使我有了太多的感悟。

集中力量办大事奠定了马公桥发展的基础

1958年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凉的农田,方园几里内没有一点建筑设施,荒坟、荒岗、河塘散落期间,晚上走在这里的羊肠小道上,阴森森地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马镇 地处太湖水网平原,地势低洼,境域内河道以东西 向居多,能双向通往太湖、长江的南北向河道仅有境域西端河床狭窄的北渚河。不仅排水不畅,使马镇屡受洪涝灾害威胁,且交通运输不便,使过往船只经常触岸而受到损伤。

1958910日,马镇人民公社在江阴县率先成立。为改善交通运输和水利条件,公社党委和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决定在公社中部地区开挖接通圣塘河与璜塘河,贯通马镇南北水系的河道,定名为马公河。经过各项前期准备,工程从19581218全面破土动工,在5000余名民工的艰辛努力下,全长2.385公里,工程量达16.5万余的马公河开挖工程仅用了39天时间,至1959126日即全部竣工。其后,又在河上架设了桥梁,定名马公桥。马公河的开挖和马公桥的造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为马公桥集镇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执政为民的理念是集镇发展的不竭动力

马镇公社东西长8.5公里,南北宽5.6公里,公社行政办公地点位于公社西 端的北渚街,地处偏僻,既不利于开展工作,又不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马公河的开挖和马公桥的建成,使广大干部群众产生了将公社行政办公地点迁移到马公桥的迫切愿望,公社党委也认真听取意见,进行了大量可行性研究,可是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尚不具备迁移条件。1973年,公社工业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公社革命委员会 正式向苏州地区专署申报,要求将公社行政办公地点由北渚街迁移至马公桥,得到了苏州地区专署的批准。是年四月,马镇供销社、马镇商业社、马镇粮食管理所等服务单位开始在马公桥建造营业用房,七月份开始营业。年底,公社开始建造简易办公用房,简易会堂、文化站、广播站。19745月,公社行政办公机构正式迁移至马公桥。同年8月,在马公桥新建造的马镇医院竣工并投入使用。随后几年,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合作社、马镇中学、用电管理站等单位陆续迁移至马公桥。同时,马镇农具厂、橡胶机械厂、水泥厂、船厂、线路板厂、网罩厂等一批乡镇企业先后在马公桥落户。马璜公路也在197851日建成通车。马公桥集镇的雏形初步形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转移,马镇镇党委、政府按照执政为民的理念,先后对马公桥集镇建设进行三次规划调整。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次规划是调整布局。集镇 段街道拓宽至12米,铺浇黑色路面,新建马镇中心小学、农贸市场、敬老院和部分商品房及商业用房。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修复了徐霞客故居、晴山堂碑刻院、徐霞客陵墓。征用了2.3公顷土地新建了江阴市第一家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农民公园――徐霞客公园。移建了马镇乡政府、马镇医院。

20世纪90年代,马镇镇 党委、政府为进一步完善马公桥集镇的功能,对马公桥集镇建设进行了第二轮规划。马公桥东街拓宽至28米,西街拓宽至18米,马公桥由原来的4米拓宽至15米,为减少主街道车辆流量,修长了宽17米,总长2.3公里的北环路,新建了长30米、宽15米的马公北桥。马公桥西 街北侧建造了居民住宅区、东街建造了小商品市场。晴山路、文化路两侧建造商用居住两用房。新建了自来水厂、35千伏变电所。信用社、中行、广电、苏果超市等 大楼先后在马公桥东街落成。占地6.7公顷,建筑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的徐霞客中学竣工投入使用。进入21世纪,马镇镇党委、政府进行了马公桥集镇建设的第三轮规划,着眼于营造宜居环境。在集镇区以西 建设工业园区,使工业企业逐步向工业园区集中,集镇区域内的10条道路全部整修履新,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霞客苑和霞栖苑两个居民小区建成投入使用。为宏扬霞客文化,新建了以徐霞客游记碑廊为主体的仰圣园。至此,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商贸繁华,优美宜居的乡镇集镇展现出它的新姿。

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将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2003年马镇、璜塘、峭岐合并为徐霞客镇以后,对马镇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重新进行了定位:重点发展湿地旅游业,着力打造徐霞客旅游品牌。在原有徐霞客故居、晴山堂碑刻、仰圣园等 旅游资源的基础上,2006年,徐霞客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江阴市园林旅游局在徐霞客纪念馆东侧征用了6.67公顷土地,投资近2亿元启动了徐霞客旅游博览园的建设工程,历时3年竣工开放。博览园布局构思巧妙,内容丰富多彩,全面反映了徐霞客生平及其旅游考察的重大成果,揭示了徐霞客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此同时,徐霞客湿地公园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在江阴市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马公桥集镇的建设又将谱写新篇章: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江阴市人民政府和徐霞客镇政府已和梦东方集团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在马镇片区建设徐霞客国际旅游度假区,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在有序推进,度假区建设的奠基仪式已经于2017518日举行。马公桥集镇正是度假区的核心区域。相信马公桥集镇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陈泉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