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喉理肺调鼻患
发布时间:2017-07-19 文章来源:

古人对肺的位置和形态有这样的描述:喉下为肺,两叶白莹,谓之华盖,以复诸脏,虚如蜂巢,下无透窍,故吸之则满,呼之则虚。肺叶娇嫩,通过口鼻直接与外界相通,易受邪侵,不耐寒热,故有“娇脏”之称。

当肺的正常功能失去平衡时,就会出现咳嗽、气喘、胸闷等呼吸方面的疾病。笔者右鼻梁有点歪,易感冒鼻塞,擤鼻涕时稍不留心,用力大些,涕中有血。年复一年,从带有血丝发展到出鼻血,原来右鼻腔内形成了一个“出血点”。每到冬春季节,偶尔会流血不止。王医生对我说,只有去外地大医院手术后,才能根治。

2007年,我开始学习《人体经络》一书,此后又聆听了专家的养生讲座后,尝试采用经络养生与体髓导行术之一“搓喉理肺”相结合的方法,调理肺脏疾患。

搓喉理肺:身体平坐,单手以虎口托住下颌(男左女右),自上向下搓至肺下叶(叶尖),左手搓时吸气,右手搓时呼气。每只手算一次,共36次。冬天起床晚,可躺着练,用右手搓左边的肺部,用左手搓右边的肺部。

每天早上醒来,先进行“叩齿咽津”打通“任督”二脉。尔后练搓喉理肺法72次,同时双手劳宫穴相对,按大肠走向顺、逆时针搓横结肠、降结肠、直肠各36次。接着按摩“肺经”、“大肠经”(两经一阴一阳为母子关系)各10次(也叫浴臂),并点按两经上的主要穴位:中府穴、尺泽穴、列缺穴、大鱼际穴和合谷穴、曲池穴各36次。用两手中指指腹从“迎香穴”向上沿着鼻翼推至印堂穴,再从印堂穴向下推至迎香穴,一上一下为一次,共做36次。

晨起洗刷后,面朝东南方向站着练“托手理三焦法”,接天地之气,吸入大自然清阳之气,呼出体内毒气、浊气。临睡前,面朝西北方向再练36次或18次。我还坚持每日两次按摩前胸部的“胸脉”(在乳头斜上方锁骨下),提高免疫力。

有付出必有收益。前几年陪老伴去王医生那里诊疗时,经仪器检测,王医生她惊奇地问:“杜老师你鼻腔内的出血点怎么消失啦!”其实,天天按摩增强了脏腑功能,能激发人体内在的潜能,激活对疾病的抗体,人的免疫功能增强后,患感冒的机率下降了,我的咽喉炎、慢性气管炎、皮肤搔痒症都自愈了。实践证明,按摩经络(含穴位)与体髓导行术相结合不失为老年人调理慢性病的上乘功法。

每日练功,已融入我的晚年生活之中,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健体。

杜祖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