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西瓜皮
发布时间:2017-05-22 文章来源:

 西瓜汁多味甜,清凉解渴,是人们夏日最爱吃的一种瓜果。

 在吃掉甜美的西瓜瓤之后,人们通常将西瓜皮扔掉,这是十分可惜的,殊不知,西瓜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药理作用甚至胜过西瓜瓤,具有清热解毒、清凉消暑、解渴、利尿、降血压等作用,对口干舌燥、咽喉不适、尿急、尿频和尿痛(医学上称为膀胱剌激症状)、肾炎、肝硬化腹水患者,可以发挥良好的食疗功效。西瓜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导致排便,使肠道中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以免危害健康,对于有习惯性便秘者来说,不妨将西瓜皮当菜吃,取代难免有副作用的润肠通便药,发挥排毒养颜的作用。

 可见,西瓜皮亦药亦食,药食同源,不啻为上好的绿色食品,弃之未免可惜,何不用来制作菜肴佐餐呢!不怕君取笑,我们家吃西瓜,从来不丢弃西瓜皮,经过一番加工与巧制作,就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一家老少十分爱吃呢!

 为了方便制作菜肴,家里吃西瓜时,请不要将整个西瓜切成条块型啃食,不妨将它切成两半爿,因为用整块西瓜皮制作加工更方便。将西瓜瓤全部挖出,可以装在一只只小碗内,家庭成员你我他分而食之

 现在介绍西瓜皮的制作加工全过程:先用刨子刨掉西瓜表层那硬而脆的青皮,然后将这半个瓜皮,由中心向外呈放射状切成若干等边三角形,将这些瓜皮条块摊在桌面上,取一把狭长的利刀,与桌面平行削去其内面残存的瓜肉,只保留那翠绿如玉的中间层,然后装在盆子或大碗中,撒上适量食盐后反复拌和,使瓜皮条块受盐均匀。腌制个把小时之后,将西瓜皮捞起,摊在平底盆子或竹篮里,置阳光下曝晒个把小时,去掉些水分,使瓜皮更爽脆,就可以根据制作菜肴的需要,切成小方块或瓜皮丝,用来炒肉丝、豆腐干,或者炒毛豆、榨菜等,也可以制作凉拌菜或酱菜。那瓜皮形同绿色翡翠,入口清香脆嫩,可谓色香味俱全,百吃不厌也。

 每年西瓜大量上市季节,如果每家每户都将西瓜皮巧利用,制作成菜肴入口,既丰富餐桌上的花色品种,又有益于健康,还可以大大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真是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谢基立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