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视睡眠
发布时间:2017-04-07 文章来源:

我们在一天生活中,第一要重视的是睡眠,第二要讲究伙食,第三要注重锻炼。

为什么要特别重视睡眠呢?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张景行教授说:“我一生致力于睡眠研究。补这个补那个,不如补深睡眠,深睡眠好了,好多病痛、好多劳累都化解了。这是因为人体中许多免疫物质,大多在夜间深睡眠中分泌的。”她还说:“睡眠对人相当重要,是人体各组织器官自我休息和修复的重要手段,维系着人体王国的自我防御和免疫能力。晚上睡眠好了,白天吃饭就香,干起活来,就有力。”

大家都知道,人的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人身体的健康,睡眠做为生命必须的过程,是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说:睡眠时间短,容易醒,多梦,睡眠质量差,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根据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不吃饭,可以活20天,不喝水,可以活7天,不睡觉,只能活5天。可见,睡觉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睡眠有障碍的人,往往面色灰黄,血色不好,智力和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不振,抵抗力差,衰老快等。睡眠障碍者每天的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25-30倍,急性病发生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15倍。

专家研究还发现,我们人的各种组织器官也有一定的自我免疫、排毒功能和规律。比如:晚上9001100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晚上1100—凌晨100为肝脏排毒时间;凌晨100300为胆的排毒时间;凌晨300500为肺的排毒时间;晚上1100—凌晨3点为人体造血时间。这些过程,都必须依赖于人在熟睡中来进行和完成。长期睡不好,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健忘,衰老加速。

只有睡眠好了,达到深睡眠的标准,人才能健康长寿。平时说的睡得很香,就是睡得深、睡得熟。这种睡眠,才能使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各种生命活动降低到最低程度,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和释放达到高峰。

那么,怎样才能有好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呢?

第一,要重视体育锻炼。一天的活动中,凡具有中等强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晚上睡眠也就有一定的理想质量。如果达不到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身体全身并不感到微累,就要用体育锻炼来加以补充。如在晚饭后,根据自身情况,中速步行一小时,让身体达到微微出汗,稍感有些累,这样晚上睡眠质量肯定有个理想的效果。这种有氧运动,要长期坚持,形成习惯和规律,睡眠质量也会长期保持理想水平。

第二,睡觉时也要集中思想。睡眠时,思想要集中,不要胡思乱想,气沉丹田,静下心来,入睡就快。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不要被白天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刺激。

为了有效提高睡眠质量,建议睡前用热水洗脚,水中适量放些食盐,能消炎解乏,能促进睡眠。

养生学认为:“人卧则血归肝”。子时至丑时(23时至3时),是肝胆最忙碌的时刻,各个腑脏的血液都经过肝脏来完成解毒,所以这个时段进入良好睡眠的话,使肝脏能够得到充分的血液供给。每天要保证67小时的睡眠。有条件,最好坚持午休。

第三,如果偶尔有失眠现象,轻度的不要使用药物,更不要随便使用安眠药。严重而且长期的失眠,也最好加强锻炼来解决,不要服用西药类,如安眠药。建议采用中草药制剂,如“七草睡莲”纯中药,它具有养血安神,静心除烦之功效,能提高睡眠质量。

李洪才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