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组织好老干部政治学习
发布时间:2013-10-10 文章来源: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21人,平均年龄69岁。几年来,我们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结合自身特点,注重抓好老同志、老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让他们的思想跟上新的形势,与时俱进,从而做到退休不退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机关退休干部的党支部工作有其特殊性,不同于在职干部的党支部工作。由于机关干部退休后基本上以家庭为中心,与外界接触少了,以往在职时的热闹氛围没有了,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台上时的风光不再,产生失落感,还有的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和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变得悲观失望,替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心。也有的对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缺乏信任,不看好。认为都是退休的人,党支部工作没什么抓头,无非是打打牌,吹吹牛,发发牢骚。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党支部认为,这些思想状况的出现是正常的,是机关干部退休后一个阶段的思想过程的反映,正是因为这样,才需要建立退休干部党支部来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退休后健康平安地度过晚年。

党支部决定以政治学习为抓手,把党支部活动健全起来,从而凝聚人心、解决问题。我们首先从建立制度入手,确定每月两次逢五、逢二十为党支部老干部活动日,活动地点在机关老干部活动室,把政治学习作为每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其次是选好学习题材,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资料,特别是结合老干部和党员思想实际,结合当前国外国内热点议题,结合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组织学习,做到有的放矢。三是丰富学习内容,改进为方法,增强大家的参与欲望和学习凝聚力。改变过去一人读,大家听,一人读完,大家忘记的老套做法,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走过场,而是边学边议,大家谈看法,各抒己见,气氛活跃,主动活泼,人人参与。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使学习形式多样化。把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采取何种方式养老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反腐败等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内容丰富多样,考虑到老同志们关心国家大事,我们就组织大家对钓鱼岛和南海问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增强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正义感。特别是看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在维护祖国领土主权上争取的坚强举措和策略,感到鼓舞和振奋。有的老同志表示说,虽然自己一大把年纪,只要保卫祖国领土需要,也愿意上前线,显示了一个共产党人老志不老的爱国精神和为国家利益敢于担当的民族责任感。

每当党和国家有重大政治活动,如党的十八大召开,国家两会召开等,党支部都专门组织收听收看学习会议精神,使大家的思想认识紧跟时代步伐。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老同志们一致叫好,认为这是党中央反腐倡廉的重大举措,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老同志不能当局外人,身为共产党员,也要为反腐败大业,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出一场力。

考虑到老同志们退休后大都是老两口单独生活,子女不在身边,每次政治学习时都把老伴晾在家里,党支部就人性地安排,让老同志带上老伴参加支部组织的外出参观活动。让他们共同感受江阴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看到交通建设成就和江阴面貌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使他们充满了对家乡的爱,对祖国的爱。同时也丰富了老同志的家庭生活,融洽了夫妻关系。

自从党支部组织政治学习以来,我们做到坚持每月两次的学习活动雷打不动,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收获明显。大部分支部党员都在学习活动日早早来到活动室参加学习,刚退休的同志也都很快融入退休党支部的集体,觉得退休党支部的政治学习有吸引力。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提高,过去的担心党和国家前途的疑惑打消了,退休后的失落感没有了。从退休党支部成立至今,老同志们的精神面貌都很好,家庭和睦,注重科学养身,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有的还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不拿报酬,热情为业主服务。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

退休干部党支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