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工业强镇梦
发布时间:2013-09-13 文章来源:

1975年起,我从事周庄公社的宣传报道,1984年负责全乡的科协科技工作,1987年后又在镇工业总公司工作5年多,亲历、亲为、亲见、亲闻了周庄乡镇工业的发展壮大。周庄工业从萌芽初创到成长发展;从简单为农服务,进行初级产品生产和加工到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品生产基地;从小打小闹的小作坊生产到引进吸收先进技术装备的大规模生产;从解决农村劳动力出路“亦工亦农”的乡办企业到广纳人才、自主创业,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集团;从自给自足的产品生产到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产品销往海内外的商品生产。回眸周庄工业的成长发展,见证了周庄的工业强镇之梦。

1950年,周庄设纱布生产组;1951年,周庄棉织生产合作小组成立;1952年设立土布市场,日收购土布300匹,办手工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铁木业生产合作社开始制造农具;1958年,棉织生产合作社有铁木机4086台,还有农具修配厂、粮饲加工厂、建筑器材厂、鞋帽服装厂等6个企业,工业总产值806.8万元,相当于当年农业产值的26倍。上世纪60年代初期,工业直线下滑,物资短缺,废纺废织占主导地位,公社、大队都办废纺厂。1966年办起电器厂,生产熔断器、变压器。进入70年代,废纺废织逐步淘汰,化纤织造兴起。农机厂、马铁厂扶助大队企业开展金加工业务,机电冶金业得到发展。这一时期,思想迷惘,工业时兴时衰,干部社员不断探索和寻找富民强村的发展方向和途径,但不时感受到有种无形的束缚捆住了手脚,内心深处渴求着解放。

1978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干部群众盼来了久等的甘霖,解除了制约经济发展的束缚。35年来,周庄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又好又快发展乡镇企业,工业兴镇,工业强镇。1978年,周庄公社工业产值2525万元。80年代初,人多地少、不甘人后的周庄人扛着集体经济这块牌子,到上海、南京、无锡等地大搞横向联合,发展企业和推销产品,用了3年时间,工业产值超过亿元,成为江苏省第一批(7个)亿元乡镇。1984年创办江阴县第一个、江苏省首家乡镇港资企业。1989年,三房巷村工业产值超亿元。90年代初,全镇企业发展到380个,工业产值20多亿元,跻身全国经济百强镇。1991年,工业销售收入居全国亿元乡镇第5名、社会总产值第16名、利税第21名。1998年,外贸供货总值超10亿元,列江阴市第一,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管理先进单位,5个企业被列入全国出口创汇千家乡镇企业,4个企业被评为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进入新世纪第一年,全镇工业产值首次超百亿元,2003年,成为无锡市第一个突破200亿元的乡镇。三房巷、江东、倪家巷、模塑、华宏实业、龙山等6个集团有限公司跻身全国310个大型乡镇企业,占到江苏省的9.7%和江阴市的30%,拥有大型乡镇企业的数量和规模稳居江阴市第一。三房巷集团公司继“模塑科技”上市后,5500万元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江苏省第一个染整股。以后,“华宏”、“海达”又成功上市。2006年,我镇是江苏省企业投资最佳乡镇,4个企业成为中国500强、全国制造业500强,4个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个企业跻身中国进出口额最大500个企业和100个民营企业。我镇连续19年工业经济总量和税务开票销售额名列江阴市各乡镇第一,4年名列全省榜首,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中国橡塑制品生产基地、中国汽车配件生产基地、中国铝塑型材生产基地、中国机械制造业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人造革和织染生产基地,形成了纺织、轻工、机械、冶金、化工、建材、食品、电子等10多个工业门类,有600多种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有4家上市公司、6个省市企业集团,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乡镇企业的前列。

创新为本、科技优先、环保至上,是强镇富民梦、梦想成真的法宝。

周庄人激发企业活力源泉,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早在80年代中期,周庄就倡导致富光荣,发展有功,建立激励企业家领导能力的机制,全镇第一辆桑塔纳轿车奖给了一位企业家。90年代中期,兼并弱、小、亏企业,发展规模经济。在解决农民医疗、养老和就业等生计问题后,顺利推行企业改制转制,到1999年底全部完成。90年代后期,周庄营造最佳创业环境,鼓励发展民营经济,集体、个体、私营经济同存共赢,民营经济既快又好发展,支撑着全镇经济大局。2003年,全镇974个民营企业无一亏损,利润超千万元的企业77个。加快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始建于1996年的周庄科技园区,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2000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区,2001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江苏省乡镇企业示范工业园区。以三房巷纺织化纤、倪家巷精毛纺织、华宏集团的机械、江南模塑的汽车零配件、海达橡塑制品、龙山人造革、江东法兰等为主体,形成八大产业群体,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产业整合,争当行业第一,至2007年,我镇已创10个国家之最、7个全国行业“单打冠军”。

科技为乡镇工业腾飞插上翅膀。镇政府完善了科技考核制度,把科技工作目标和科技创新奖列入年度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意见,与各行政村、企业签订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把科技工作的优劣与干部的年终报酬挂起钩来。加大政策激励,制订了《周庄镇进一步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奖励规定》,设立了开发科技产品(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分级奖)、“双革四新”奖(分等奖)、申报专利奖,对科技民营企业、科技研究所、承担国家863项目、ISO14000认证企业、商标注册、争创名牌等10个项目实行重奖,奖金最高的奖项5万元。20062010年,镇财政共发放科技奖励金789.98万元,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科技成果丰硕。19882001年,我镇申报国家专利30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41种、省级高新技术产品68种,列为省高新技术企业5个、省民营科技企业3个。20022007年,我镇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个,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1项,开发国家级新产品7种、省级新产品81种,注册商标57件,其中著名商标4件,申请专利425件,授权185件。倪家巷集团的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及回用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镇纺织业完成技术改造后,精纺锭超80万锭,纺织行业设备95%以上换成科技含量高、国际先进的进口设备,2008年建成江苏省化纤纺织名镇,2009年被授予中国化纤棉纺名镇称号。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创新型乡镇。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市江顺模具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5个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2011年度周庄被确定为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

民生为本,环保至上,我镇建设经济环境和谐协调、生态文明、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工业强镇。镇政府将环保目标列入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目标责任百分考核中,专门设立环境保护奖,在1999年建成江苏省创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示范镇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保投入,治理污气,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2006年创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007年,全镇15个行政村和1个街道办事处率先在江阴市全部成立村级社区环保办公室,聘请20余名各界人士为镇环境监督员,把监管触角延伸到环保最前沿,在江阴市首开先河。2008年被国家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镇。

科学发展观使乡镇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园了周庄兴村强镇富民梦想。2007年,我镇村级总收入与单个村的收入均在江阴市村级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15个行政村村级资产总额11.3亿元,村均资产7514万元;村级总收入4.16亿元,村均可用收入2773万元,是江阴市平均水平的3倍多;用于社会事业建设的资金9800万元,用于农民的福利1亿多元,人均1165元。我镇建成无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镇,被评为无锡市改革开放30年新农村建设活力镇。15个村全部建成无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1年,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877.5亿元,位列江阴市各镇之首。2012年,全镇工商开票销售1000.83亿元,其中工业开票销售867.84亿元,位列江阴市乡镇之首;自营出口额15.57亿美元,出口总量继续在全市各镇保持第一;15个行政村可支配收入4.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91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37元;荣获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镇、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化纤纺织产业集群)、江苏百亿服装产业集群、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纤维材料)等荣誉称号。

  

                       周庄镇老干部协会  赵勇发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