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学、老有所养之我见——太极拳
发布时间:2013-02-04 文章来源:

江阴市委老干部局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老干部太极拳协会努力为老干部愉悦身心、延年益寿提供活动机会,协会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基础点,为离退休干部提供贴心、细心、温心的服务。

江阴市老干部协会太极拳分会,成立于2001年5月,现有会员61人。年龄最大的会员已90多岁,仍然坚持练拳不辍、活络身心。每逢“五”是他们的活动日,活动内容主要有健康讲座、练习太极拳、聊天。太极拳协会经常邀请专业老师来做太极拳演示、辅导、开培训班。通过观看教习,对照演练,回家自练,每隔10天会员还要集中合练,请专业老师讲课、传授太极拳的精髓。

老干部太极拳协会不光学习太极拳,还学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由离休干部王士清会员当教练,由于动作简单易学,充分活跃四肢经络,适合老年人锻炼,深受会员们欢迎。真正让老同志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强身健体、健脑益智,又不用花太大本钱,只要有个录音机,有合适的场地,一个人可以练,一群人也可以练。

曾记得协会有一名姓周的老同志原来身体不是很好,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毛病,现已近70岁了,通过练习太极拳,他原来的支气管炎、冠心病现在都好了。真应了句老话:六十岁学打拳,一点也不晚。周老学打太极拳至今快10年了,当初学太极拳是因为空闲了,自己找个爱好打发时间,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周老现在只要是协会的活动,一次不落,而且经常在聊天时交流自己的心得,带动了一部分老干部参加协会活动。不管天冷天热,太极拳协会的老同志早上起来吃过早餐第一件事就是先压腿热身,每天都坚持打一遍,打太极拳就跟吃饭一样从不落下一天。

太极拳协会主要活动场地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同时也走出中心,积极利用社会资源,与老年大学、老年体协等单位加强交流协作。打太极拳学会容易,学精很难,贵在天天坚持。

学习太极拳主要的传统套路有陈、杨.武、吴、孙等五式,陈式还有老架、新架和赵堡架三种,都是讲究每势的着法的。传统套路都有这种讲究着法、运气的特点。懂得着法,拳套才容易练正确,不致练得千奇百怪,也才能和呼吸结合得好,“气与力合”,疗病健身的效果较高,又可节省练拳的时间。

推手技巧只要认真实践,人人都可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这种推手技巧可说是永无止境的,是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健身防身的技术。练拳、推手也是这样,学的人要详细辨别这个道理。学太极拳推手一开始就要放松,心身都要放松。首先,手臂放松,触觉灵敏,才能急应缓随,处处合拍。不同年龄、各种体质皆适合,学习太极拳让我们的老干部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延年延寿。

打印】    【 关闭